Home School有什么好?

新年的时候遇到一些朋友,一旦知道阿森读的是home school就很好奇地问:你觉得home school哪一方面会比较好?

老实说,这样突如其来的问题还蛮难回答下的。因为我没有“准备便便”答案啊!不过后来我想想,以后这样的问题应该还会有更多的人问,所以我还是先准备好答案,以防万一!呵呵!

首先,我说home school哪一点好呢?请看:

  • 相比华小,home school没有压力!当亲戚朋友问起阿森考第几名时,阿森一头雾水!什么是第几名?他完全不懂!因为他们学校完全没有分排名的啊!不过良性的竞争是好的,所以他们学校每年年终会有一个“颁奖典礼”!就是分发礼物给表现优异的学生,比如最佳人缘奖,最乐于助人奖、最佳领袖奖、完成最多Lifepac test的奖。。。等等等。。。

  • 课程内容比较深入。虽然阿森只在Level 2,但是他们在Level 1的时候已经开始上Science和 History & Geographic了。而且每个科目的内容也比较深入。我记得以前念华小的时候,4年级才开始上人文与环境。不过不懂现在的华小几年级开始接触科学和历史课?

  • 没有限制孩子的进度。也就是说,根据孩子的学习能力来进行课程。Slow learner就慢一点晋级,Fast learner就快一点晋级。阿森的Level 2里,他是年级最小的(6岁)。年级较大的应该是一个9岁的男孩。

  • 培养孩子的自律精神和Goal Setting。在home school里,每个孩子都有一本“Green Book”。这本书是让孩子每一天定下自己要完成的学习目标,比如说阿森今天的目标是完成5页的数学习题,如果他提早完成习题,那么他就有较长的自由活动时间。反之,他必须把习题带回家继续完成。那么剩下的习题就会变成他的功课!换言之,就是说,功课的多少是由孩子自己定的,不是老师给的。但是班级小的孩子,还是会先由老师帮助设定目标然后监督他们完成的。等他们年纪大一点,老师就会放手让他们自己设定并完成目标。

  • 没有填鸭式的教育。Home school的系统不像我们传统的上课方式,不是一个老师在前面教学,一群学生坐着听课的模式。所以就没有了老师灌输什么,学生接收什么的情况。真正的home schooling是孩子自己学习,老师只是从旁协助!比如课本上有什么不明白的,孩子可以走到老师的桌前提问。Home school的课本是,每完成一个chapter就会有一个self test,每完成一个科目就会有一个Lifepac test。孩子必须自己念完一个chapter,然后老师会监督他完成self test。如果孩子不明白那个chapter所教的,那么self test是不可能完成的。如果self test fail了那么老师会让他重做一次,注意,题目是一样的!

这方面我觉得很好,因为做self test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知道孩子是否明白之前那个chapter所教的内容。所以如果孩子fail了,重新test回同样的问题就好了!不需要重新设计不同的问题反反复复的测试孩子的能力。这样不会增加孩子的压力,也绝对不会出现考试噩梦的童年阴影!

之前我会担心阿森不适应home school的生活,后来我才发觉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有谁会不适应自由自在没有压力的学习环境?如果他连home school的生活也适应不了,那么就更遑论华小了!

说了这么多home school的好,那home school有什么不好吗?我的FB友 Pat Chin的女儿也是一个Home Schooler,她说她女儿的老师告诉他们道教和佛教都是魔鬼。呵呵!这个引起很多父母的不满!如果你问我home school 哪一样不好?如果你不是基督教徒的话,或许就这一点会让你却步了!我们家里是自由信仰的,我个人比较倾向“卫斯理”的宗教理论!就是说所有的神都是外星人的理论,哈哈!我喜欢圣经里面的教诲和观点,也不介意阿森从小就被培养一个良好的宗教信仰(我觉得佛教和基督教都是很好的宗教)!当然像以上那个老师说其他宗教是魔鬼的例子,就过于偏激了!不过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而放弃一个良好的系统,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好好地向孩子解说并灌输正确的宗教观念。我是不会斩手指避沙虫的!呵呵!

4 Responses
  1. ★佩玲★ Says:

    写得好好。谢谢分享……希望可以继续听到更多详情。


  2. vanneyat Says:

    谢谢佩玲!我会继续努力的!!!呵呵!


  3. SiaoFang Says:

    Vanneyat 你好,在FB看見你blog的鏈接,就來了。
    我也想讓孩子做home schooler,但不知從何下手,遇見你真是太好了。
    我的孩子才一歲多,想和你多交流,多學習。加你進我的博客表了,會時常關注。


  4. vanneyat Says:

    SiaoFang,谢谢!说来惭愧,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 ==!所以一直都在努力的学习,期待与你更多的交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