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诞快乐两天一夜生活营


最近很多参加森诞快乐的妈妈们都很努力地在纷纷update自己的部落格,一起用文字记载了这个森林教室的年度“盛事”,呵呵!既然很多精彩好玩的片断大家都写完了,我就来说说这个活动的幕后筹备花絮吧!

说起露营,我从小就对露营有着很深的情意结。。。小时候经常和家人到溪边、瀑布野餐,偶尔会看到人家扎起的一个帐篷。不懂为什么,小孩子就是对帐篷很感兴趣!有谁小时候没有玩过用一条大毛巾胡乱扎起来的一间“屋子”?钻进一个旧箱子里面幻想自己住在一个山洞?不懂是不是“三只小猪”的故事对孩子的影响太深刻了,导致我们曾经都那么的迷恋自己亲手搭的“屋子”。。。

现在的孩子物资享受上比较富裕,用毛巾或旧箱子搭的“屋子”已经演变成超市在里面买回来一个美美的帐篷!虽然少了创造的空间,但这个美美的帐篷依然还是很能激发孩子的幻想空间。。。美中不足的是它的size不足以容纳一家三口、四口、甚至五口?呵呵!所以每次阿森“邀请”我们进去他的帐篷里面一起睡觉的时候,我们就一脸为难。。。哈哈!但是孩子们就是很好客,很想要把一家大小全都拉到他的“屋子”里面睡觉 =.="


于是,从森林教室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已经计划了在年尾12月份的假期要来一个两天一夜的露营活动!主要的目的是让孩子们能够体验野外生活和真正的扎营体验。由于一般的郊外生活营都是开放给7岁以上的孩子,并且都只是允许孩子抱名,不可以整个家庭参加的。因此年纪较小的孩子根本就没有机会体验到团体的露营活动。因此,让孩子和父母们一起来体验有趣好玩的野外露营就成为了我们要举办森诞快乐的最大动力!

筹备这样的野外露营,场地是最主要的关键!我们考虑过无数地点,最后决定在Janda Baik进行这两天一夜的活动!经过介绍,我们找到了Mak Lang Resort。。。Joanna亲自去考察过场地,回来后大家进行讨论。。。由于Mak Lang Resort的设备和帐篷容纳的数目完全符合我们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它的营地旁有着一条幽静的小溪,想到孩子们可以在河里快乐地戏水,我们就一致决定把活动地点敲定在Mak Lang Resort!


找到了活动地点,接下来就要敲定活动日期!由于12月份是学校假期,很多营地都已经被booking了。为了让爸爸妈妈能全程一起参与,我们必须选一个公众假期!12月的公众假期当然就非圣诞节莫属了!哈哈!每一年的圣诞,孩子们应该都在商场里闪闪发光的电灯泡下过圣诞吧?好吧!那么今年我们就来一个不一样的圣诞!我们走进森林,来一个满天星光的圣诞节

正好这次的活动也要庆祝森林教室的周年庆。。。所以顺理成章地就取了“森诞快乐”为主题名称!意喻“森林里的圣诞节”也意喻着“森林教室的诞辰

接下来要编排活动内容了!刚才说过了,这次的活动安排在圣诞节举办,为了给孩子们过一个不一样的圣诞,我们就沿着这个主题设计了一些相关游戏环节。正巧不久前我和阿森温习home school的课程,里面提到了圣诞节时各国孩子们的庆祝风俗。。。其中提到墨西哥的一个经典小玩意儿 - pinata!阿森和妹妹都曾经在戏里看过这个玩意儿,但是就没有亲身玩过。当时我和阿森说在他和妹妹生日的时候我们就做一个来玩玩。于是我就顺便把这个pinata纳入了森诞快乐的游戏环节里!

我在网上找了几个pinata的DIY教程,所有森林教室的工作人员约了一个时间上来我家一起讨论活动流程顺便一起动手做pinata,哈哈!但是依据风俗,pinata里面的都是一些糖果,为了杜绝这些好吃的“恶魔”,我们特地把糖果换成了小礼物。冒冒说她的女儿yoyo上次参加小派对时拿回来了一个会发光的小戒指,很好玩下!如果在晚上给孩子们玩的话会很适合。于是我们特地一大群人跑去“中国风”买了很多类似的发光小玩意儿。。。

歌曲是生活营里的灵魂!我们的森诞快乐当然也少不了团康歌曲!冒冒为这次的生活营找到了一首很好听的主题曲“快乐天堂”,真的非常配合我们活动的内容!为了更能够带动气氛,我们还特地选了“洗刷刷”这首轻松活泼的歌曲。。。我设计好所有动作,就趁着大家在我家里做pinata的同时教会了大家几首团康歌曲的简单动作。

游戏方面我们也选了几个简单又好玩的游戏让父母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抬轿大赛”是我在一套连续剧里学回来的(呵呵,C9看连续剧也能学到东西的),本来原定计划里面应该是有瞎子背瘸子和二人三足的游戏,不过当天因为忘了带道具所以临时取消。。。我惟有临时想一个游戏顶替,于是就有了推“鸡公车”比赛,这个是我孩提时代玩到熟能生巧的玩意儿!哈哈!

有了团康和游戏,为了让节目更居有挑战性和教育性。。。Jungle Trekking和观星活动也被加进来了。Jungle Trekking我们outsource给Mak Lang的人负责,因为这毕竟不是我们的专业,呵呵!至于观星我们找来了猎星人杂志的创办人,请到他们的讲师来为营员们讲解简单的天文知识!说起这个实在很感激我的FB友“杂草老师”!他很有心地四处替我们“搬马”发动了四面八方的朋友终于给我们找到了猎星人杂志的创办人!虽然我们的budget很紧,一直担心会超出预算,但是我们还是决定一定要加入这个猎星讲座让孩子们有机会接触更多的天文知识。那时候我暗自做了打算,如果真的超出开支就只好动用过往森林教室所存到的经费来补贴。。。结果,很感激猎星人杂志的Sufen,愿意以我们能负担得起的友情价来为我们的营员带来这个充满教育性的星星讲座!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就在Facebook发帖邀请大家的出席。。。本来预算的80个人,最后加上工作人员,一共是106人!而我们只有7位工作人员。。。实在是一把冷汗(有谁自愿要加入工作人员的庆联系我哈)!活动当天也出了很多意料之外的事,还好大家的“zap”生功力都不错,越来越炉火纯青了!呵呵!

总的来说,这次的两天一夜生活营总算圆满结束!只是我们忘了在入营前给营员们充分的心理准备,其实应该要特别交待大家露营是任何活儿都需要自己动手干,包括帮忙准备膳食,自己洗碗之类的。。。这样能更好的训练孩子的野外生活能力!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但对于我们这群非专业的“游击队”,大家都很努力在做到最好,营员们的包容是我们一直很感恩的!

谢谢大家给与这次活动的包容、支持与全程尽兴参与,希望下次我们能再次相聚!也期待我们有更精彩的活动!

**这里也顺便做一个预告,森林教室为了感谢这次出席“森诞快乐”的营员们特别在新年做了一个“回温聚会”,敬请留意fanpage的更新,谢谢。
妹妹在溪边玩沙。
大家在寻宝
毛毛虫竞走
攀山涉水
森林教室周年庆
向大地洒水的敬礼仪式

在水中耍乐的阿森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