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教室(十一)谢谢你,树伯伯!

8月的森林教室,原来的主题是“叶子”,但是后来经过一番斟酌,觉得“树”会更全面,所以我们就把主题改为“谢谢你,树伯伯”。

除了要让孩子认识到树木的变化外,更希望能通过故事让孩子对大自然的给与心怀感恩!于是我们这次的故事就有了“苹果树婆婆”,负责讲故事的Joanna竟然忘了和打印故事的stanley沟通,结果当天没有准备到打印好的绘本图案。Joanna惟有临时“拾生”!呵呵!





活动还没开始,大家先一起吃早餐! 好丰富的早餐!



早餐有寿司呢!是其中一名孩子的爸爸做的哦!



活动开始,先来个热身团康!我带了一个伦敦铁桥垮下来的团康,由于人数太多,所以有点混乱,哈哈!不过主要就是热身运动,给大家熟络一下,所以也没有什么硬性规定每个人都要完成游戏的,乱作一团也好好玩!


热身团康


热身后,我们带领孩子围着一棵大树唱歌。唱完歌后,孩子们要坐下来听故事咯!我先拔头筹给孩子带来一个“蜗牛与生气鸟”的故事,为什么不是“蜗牛与黄莺鸟”?其实当初选这个故事主要是因为要找一首和书有关的儿歌!想来想去,像不到直接和书有关的儿歌 = =" 后来想到这一首,因为开头就有一句“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娃哈哈!葡萄树也是树hor!而且这首歌很容易唱,旋律又好听,孩子容易琅琅上口!这才是最重要的!

为了让整个故事更加有互动性和看头(现在的孩子恨难服侍的。。。>.<")所以我们惟有出尽法宝了!我画了一幅葡萄树的画,再画一只蜗牛,然后要画多两只鸟。。。画的时候就在想黄莺鸟要怎样画?好高难度哦!想了一下,不如画个生气鸟?最近好红啊!孩子一定很喜欢!结果就画了了两个生气鸟!画好后,把鸟和蜗牛剪出来粘在小棒上,乐得阿森和妹妹两个一直笑!

于是“蜗牛与生气鸟”的故事就这样构成了!歌是这样唱的:



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
阿嫩阿嫩绿地刚发芽,
蜗牛背着那重重的壳呀,
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啊树啊上两只“生气鸟”,
啊嘻啊嘻哈哈在笑它,
葡萄成熟还早得很哪,
现在上来你干什么?
阿Bird,阿Bird你呀不要笑,
等我爬上它就成熟了!



当天阿森坚持要作我的小助手,帮忙我舞动两只生气鸟。。。小朋友们全部乖乖坐着听故事,还很配合的作生气装地骂“现在上来你干什么!”哈哈!好好玩!看来这种又唱又说故事的方式,的确很得小朋友欢心!



阿森帮忙妈妈讲故事



我的故事完毕,就到了Joanna的“苹果树婆婆”。这是一个绘本故事,主要描述一个男孩和一颗苹果树的感情。故事是要教导孩子感谢大自然的给予,所以故事完毕我们要求孩子抱着一棵大树,然后对大树说“谢谢你”!



全神贯注听故事的孩子!


谢谢你,树伯伯



好了,故事完毕!进入了手工环节。。。这次的手工主要让孩子认识树木在四季里的变化。所以我们要求父母带领孩子,用树叶和树枝做出春夏秋冬为主题的四季画。有些孩子负责找树叶,爸爸妈妈负责作画;有些爸爸妈妈负责找树叶,孩子负责画!各得其乐!我们的手工环节,最主要的不是训练孩子的艺术感,真正的目的,是孩子找到和父母一起动手的互动与乐趣!


大家一起做手工


阿森和妹妹一起画的四季树画


手工过后,我们来玩游戏咯!!!我把我们家门前种的那一大片类似香蕉叶的树叶砍了一大堆,给孩子们做“叶子车”。就是让一个小的孩子坐在叶子上,另一个大孩子负责拉。大家玩得不亦乐乎!有大孩子拉小孩子,有爸爸拉孩子,甚至还有孩子拉妈妈!呵呵!


拉叶子车!



最后,再带动一个“蜗牛与生气鸟”的团康歌曲就结束了我们这次的森林教室!孩子们都笑着回家哦!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